不要停止往夢想前進 ! 富士山御殿場紀行 — 前進劍峰

Hitomi Yang (楊喆淇)
17 min readAug 9, 2018

--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朋友聊到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常覺得自己一把年紀了好像一事無成,也沒什麼遠大的夢想,也許一切都是宇宙給我的挑戰吧,去年自己去關西堺市旅行的時候,拿到了一張富士山的絵葉書,後來與朋友Y君聊到富士山的時候,自己脫口而出「不然就一起去吧!」

想想自己一個人的話應該也不會主動去爬富士山,有個伴也好,於是就決定一起去了!

富士山路線圖,藍色是我們會停留的點,第一天要爬完最長的一段路

去之前我們開了多次行前會,由於富士山的登山路線有4條,分別為吉田路線、富士宮路線、須走路線與御殿場路線。四條路線的長度不一樣,甚至入山點還分屬不同縣市,而能靠交通工具到達的最高入山點雖然都是該路線的五合目,但是海拔高度卻也各不相同。

其中最多旅行社帶團的觀光路線就是吉田,號稱最好走的一段路。於是我們首先排除了它。既然是一生至少要去做一次的事情,何必浪費在找旅行社就可以解決得地方?另一條最短最多自由行旅客的則是富士宮口路線,這條的起點是4條裡面海拔最高的,所以路線很短,但是高山症的發作機率也高!

我們不擔心體力,只擔心高山症,於是我們率先決定挑戰最長、起點海拔最低、最適合新手的御殿場路線。

理由一:起點的海拔低,慢慢往上走可以漸漸適應高山,降低高山症的發作機率。
理由二:這條路線長的要人命,我想再過幾年我們也走不動了,不如這時候先來走,老了再去爬吉田路線吧~

接下來就是採購裝備跟行前預演,體力鍛鍊當然也是必要的!籌劃一年後,總算來到夢想要實現的時候! 2018/07/10,我們前往登山。
坐在飛機上才感受到緊張與期待、興奮交雜的心情。

在出發的飛機上看到的富士山,我們晚點就要來征服她!

科普時間:富士山每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開始冠雪,山頂的積雪一直要到第2年6月逐漸融化,有時候7月中旬仍舊會有殘雪。因此每年的7、8月份是攀登富士山的最佳季節,其他季節封山。而8月份颱風數量增多,故推薦7月中旬登山最為適宜。雖然富士山高達3776公尺,但是各登山口基本都在2000公尺以上作為起點

到日本之後先休息幾天養精蓄銳,然後往御殿場出發!
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美好的天氣~雖然西日本暴雨+淹水,但是我們來日本的這幾天幾乎都是好天氣!

陽光普照的御殿場市

出發前一天,先去御殿場附近的超市做好最後的準備,順帶提一下這間超市超棒的!以後我應該還會專程來~

發個圖大家就知道他有奪棒惹!

(左圖) 媽,我今天只喝這一罐、(中/右圖)滿滿的生魚片

溫馨小提示:爬山前一天千萬不要喝酒,也不要太晚睡~

除了採買物品之外,也不忘正事。
登山前一天,我們特地前往供奉富士山女神的富士淺間神社祭拜祈求平安。

富士淺間神社,主祭神:木花開耶姬

終於到了要爬山的當天了,看著眼前的山,想著以往只能遙望著他,而現在我即將站在他的肩上看著全日本的天空,這感覺真的讓人很興奮!

我們搭車到五合目之後稍做準備跟休息,適應一下高山的狀況之後,就準備出發了!

御殿場五合目登山口

從這邊開始只能靠我們的雙腳來行走了,一般的車子已經無法開上去,老實說剛看到這個鳥居的時候,我以為只是個裝飾,因為這條路看起來都是沙土水泥,我以為是要蓋什麼東西。直到Y君跟我這個笨蛋說『這邊就是入山口啊!』,我才知道自己上了賊船。

這完全不是施工中要蓋什麼的沙土,這完全就是富士山本人,一路從山頂最大塊的石頭往下,到這裡石頭越來越小,導致遠遠看起來像細沙,近看還是小石礫,會卡鞋底的那種。

五合目附近的砂石路

想像你背著10kg的裝備走在又熱又悶的沙灘上好了,而且這個沙灘還是個45度大斜坡,就可以知道,此趟路程絕非凡人所能及!心中對富士山的敬畏也在此時增加了不少。

因為天氣乾燥且砂石鬆軟,一開始我們走得很辛苦,覺得跳恰恰般,一直往回滑,光是走到六合目就走了快六個小時,所以真的對新手相當友善,基本上新手走到5.5合目就能體會到此行的難度,然後立即折返,不用浪費時間也不用逞強,真的超棒的~

難走的砂石路讓我們走一步倒退滑兩步

科普時間:根據調查,每年都有數萬人攀登富士山,卻僅有50%的人能夠登頂成功。無法登頂的人數當中,也包括在富士山因山難死去的人。

山上的天氣非常微妙,前一秒還在出大太陽,後一秒卻突然起了大霧或下起雨。 也是第一次讓我看到霧像是有生命一般,跟我們一起沿著山路、乘著風往山上爬,相當有趣。

這段路程是我最常停下來往回看的一段,因為這裡還算寬闊的平原,往左邊看可以看到有名的雙子山,往山下看可以俯瞰御殿場市,風景相當美,空氣也很清冽,一起爬山的人相當少,視線所及不超過4個人,是個相當安靜的爬山路線。

畫面右方是晴天,而左方卻是濃霧與烏雲

一路上除了我跟Y君的登山杖敲擊地面時發出的聲響,還有我們偶爾的交談以外,幾乎沒有任何聲音,沒有蟲鳴鳥叫,完全就是個相當安靜,甚至可以說是死寂的路線。

我很專心在調整自己的呼吸,而Y君則備好了血氧機,所以我們每到定點高度就會量一次血氧確定一下目前的身體狀況,也準備了充足的水跟糧食,餓了累了都可以補充一下體力。

走到一半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們迅速的穿好雨褲與防水外套後,繼續行走。背包也蓋上了背包雨衣。雖然大家都討厭登山的時候下雨,但是這場大雨讓鬆散的砂石地變得黏連,對我們而言反而是助力,不再走一步退好幾步,腳也不再深陷在砂土中,反而讓我們的登山進度加快了起來,慶幸在登山前一天有造訪神社祈求平安,我想這一定是山神的幫助。

雖然雨沒有下很久,但是蠻大的雨,雨水好像還是流進了我們的背跟背包的中間,讓背包的後方濕掉了,還好的是我們包包內的物品都有預先使用防水的塑膠袋密封起來,所以沒有造成後續太大的困難。

接近標高海拔2000m處開始下起大雨
只有履帶車能開上來這裡

邊走邊遠眺富士山下,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這眼中的景色我這輩子都忘不了吧。

從富士山遠眺山下

經過了4個小時,我們也快來到新六合目,路也開始難走了起來。

地上的砂石變得越來越大塊,路線也變窄了,開始呈現之字形,路標路牌說的距離200m都是騙人的,實際上需要走路的距離,根本遠遠超過直線量的200m,所以我後來已經放棄相信這些路標路牌了 T^T。

往新六合目的路牌標著200m,但絕對不止啊

總算到了新六合目,由於這邊的山屋並沒有營業,所以我們在門外附近的岩石上稍作休息,補充一點食物之後繼續往前走。

沒有營業的新六合木山屋

過了新六合目之後,砂石越來越大塊,開始會在踩到的時候滑落到別塊砂石上,我有一種在遊戲球池中努力保持平衡的感覺,更糟糕的是這個球池的球是尖的。雖然穿了登山鞋,但偶爾還是會有被戳到腳底的感覺,並不是很舒服的感受,這段路開始,腳也越來越疲累。

開始變大塊的砂石地

因為我有過度換氣的毛病,所以登山前一直擔心自己高山症的問題,加上我不擅長負重,此次負重的份量是我體重的5分之1相當辛苦,雖然我們都有吃高山症的藥,但是過了海拔2800之後,我仍然開始陸續出現高山症的狀況。

到了海拔2830,過了這段之後,我開始出現高山症症狀

一開始是胸口疼痛無法呼吸,後來是後腦延腦的部分跟前額開始刺痛,於是我開始在不舒服的時候就停下來吸口壓縮氧氣,休息一下。同行的Y君也一直跟我說「要慢慢走,不要讓心跳太快」,在我停下來的時候,他也會停下來等待我,並且看著遠方跟我說雲海很美之類的,完全沒有催促我,這點我相當感謝他!

高山症狀況下努力的走到了標高3,000m,開心的合照一下

由於高山症的關係,我的步伐變得較慢,但是衡量身體狀況只有輕微症狀,所以沒有放棄而繼續往前走。一路上我們還是開心的聊著天,並且持續著心律過快就停下來休息,有Y君陪伴一起登山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

科普時間:高山症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438公尺(約8000英呎)。高山症可以發展成肺水腫(HAPE,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oedema)和腦水腫(HACE, high altitude cerebral oedema),嚴重時可致死。

由於我們走的路線是最冷門的,沿路的山屋幾乎都不堪虧損而歇業,我們到了七合目的時候,已經是下午5:30了,距離我們開始登山已經8個小時過去了,然而距離我們預定休息的山屋還有將近一合目的距離。於是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就繼續前進了。

七合目

為了避免在晚上趕路,我減少了讓自己休息的時間,而把全心放在身體的感受上,慢慢的,一步步,但是扎實的往前走著。我知道自己狀況不太好,一但停下來,就像是跑步突然停下來一般,要重新起步會非常困難。所以當Y君問我要不要休息時,我快速地搖頭說不要,然後努力的數著自己的節拍,緩緩的往上爬著,還好,沒有花太多時間就到了七合五勺。

御殿場路線上第一個有營業的山屋:七合四勺山屋 — わらじ館
七合五勺山屋 — 砂走館

眼看著就快到我們預計休息的山屋了,所以更是加快了腳步,山上的空氣已經越來越冷,我們也開始把禦寒的衣物拿出來換上,飢餓加上寒冷還有一點點濕掉的鞋子,讓這段路變得難走許多。

也許是靠近火山口的關係,沿路的石頭也已經開始變紅,放眼望去滿滿的之字路線消磨著我的體力,我看著遠方山屋的燈光,數著還有幾個「轉彎」就到了,然後靠著耐力撐下去。

此時的我已經又累又餓又想睡覺,已經抬不太起來的大腿,靠著拿著登山杖的雙手支撐著我往前走。不斷因為寒冷而流著鼻水的我,也直接拿掛在脖子上的擦汗毛巾來擦鼻涕了。整個人這時候只有狼狽可以形容,但是不能放棄!

充滿之字路與大石頭的火山路線
右上角白白的那棟就是我們要住的山屋

晚上18:50,距離我們開始登山已經將近9個小時,總算到了我們預定的山屋 — 七合九勺的赤岩八合館,標高3300m。

不過,我們比預計的時間晚了2個多小時,但還是在晚上7點之前到了,到山屋沒多久,天就整個暗了下來,慶幸在全黑之前到達,而不用頂著頭燈在漆黑中度過剛剛那段之字路。

距離我高山症開始也已經又往上了500m,過程中我血氧一度有掉到只剩87%,還有因為手的溫度太冷而量不到血氧的時候,所以能趕快去山屋休息真是我迫切的需要。

夜幕降臨的富士山,俯瞰御殿場市

山屋的建築有點像大型的雙層床那樣,要在樓上樓下移動是要踩著樓下的床板、沿著樑柱木頭攀爬而上,沒有樓梯,也沒有舒適的彈簧床。我們的床鋪在三樓。山屋內只有一兩條棉被給我們蓋,也沒有枕頭。山屋的人說一個臥鋪要擠5個人,還好我們登山時是開山第一天,沒什麼人,所以我跟Y君不用睡那麼擠。

總覺得山屋的棉被有點潮濕,蓋起來反而比較冷,所以穿著外套睡覺。又餓又冷的我們已顧不了這麼多,背包放下,坐在臥鋪中休息,我高山症的想吐狀況已稍微好轉,恢復了食慾之後,簡單的吃了一些麵包,接著坐在床上蓋著被子而已,我竟然就坐著睡著了,真的好累好累。後來還是Y君問我「怎麼還不睡?」我才醒來躺下繼續睡的。

山屋的臥鋪,我坐著就睡著了

約莫休息了5個小時左右,凌晨一點多,Y君叫醒了我。山屋中其他旅客大多也已經起床了,大家都是很有經驗的登山者似的,只有我看起來是高山症發作的菜鳥,登山這天吸氧氣的時候都覺得氧氣是甜的好舒服。

其他人都出發去登頂之後,我跟Y君才走出門去眺望滿天星斗,有趣的是這裡看到的月亮呈現一個扁圓形,大概有點像是不倒翁的形狀,也許高度不同,看到月亮的角度不同,形狀也會不一樣吧。

約莫凌晨2:30,我們開始登頂了。

登頂路段的石頭又大又粗又難走

但這段路才是最艱辛的開始,此時整段路的石頭已經變成大塊大塊的火山岩,充滿稜角跟孔洞,此外天氣也十分寒冷,由於相當陡峭,整段都是數不清的之字形路線。我們吃得不夠睡的也不夠,我體力已經不太行,加上高山症的狀況讓我胸口疼痛不已,還好是吸了氧能改善的,所以我就邊小心翼翼的選擇著腳要踏的路,也進行著走幾步就吸氧氣的動作,避免高山症更加惡化。

凌晨的天空是全黑的狀態,我們靠著微弱的頭燈,照亮著腳下的道路,一步步的走著,遠方可以看到提早出發的登山者們微弱如星火般的頭燈晃動著,天邊開始出現日出的彩霞,然後看看手錶顯示的日出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加上今天太陽方向的雲層很厚,其實我們並沒有確切知道究竟有沒有看到日出。

登頂過程中出現的日出彩霞

放眼望去就是滿滿的之字形,我們不斷的在走著。
Y君也時不時跟我說「就快到了!」「我好興奮阿!」
我心情是雀躍的,雖然我的腳步相當的沈重,這時候懊悔自己之前沒好好訓練也來不及了,只能一步步永不放棄的往上走著!

看起來不像道路的石頭路,就是我們行走的道路。這條路線僅有用簡單的繩子鐵線將道路圍起來,並沒有鋪設任何容易行走的登山步道。只能說日本對於自然保育真的做的相當好,儘量的不去破壞原先的自然景觀。沿路的垃圾也相當少甚至可以說沒有,當然我們自己也準備了垃圾袋,沿路我們製造的垃圾都要帶下山丟棄。

此時的我們踩在石頭路上,走雲海之上

就在我走到眼神死的時候,總算,給我看到山頂的鳥居了。

這時候整個人都有力了起來,步伐也持續著無法停下來,那時的我腦中只有想著「快到了!快到了!我要登頂了!我要完成了!」

一直到現在想起來,這一段都好像還是夢一樣那麼不真實,我甚至有點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去爬過富士山。要不是Y君在等待我的過程中幫我拍了那麼多照片,我可能都無法確定這樣弱腳的我,是否真的有去完成這麼艱難的夢想。

穿過御殿場路線終點的鳥居,我完成了!

穿過御殿場路線在富士山頂的鳥居之後,我總算完成了!完成了對御殿場路線的挑戰!這時候經過我們起來登頂,已經花了3.5個小時。

過了這個鳥居後,就跟其他四個路線匯集了,此時的山頂熱鬧無比,來自四條登山路線的人都在這裡。我們在山上眺望了一下風景,讚嘆著大自然並敬畏著。

富士山頂俯瞰雲海

但是我們的旅程還沒結束,這次最重要的是要去劍峰!
日本第一高峰,我們決定要征服它。

因此到了山頂之後,我們先去郵局買登頂證明,然後往劍峰前進。

欣賞完美景之後,前往富士山郵局排隊買登頂證明

感謝老天爺給的好天氣,山上除了有點冷以外,並沒有我們擔憂的大風,因為往劍峰的馬背相當陡峭,風太大會不好行走,所以一開始我相當擔憂自己被吹下來,看來是我多慮了,我根本沒那麼輕!(疑)

山上的視野相當好,我慢慢地抓著繩索往上爬,這段路雖然沒有風,但還是很陡峭,也可以看到從馬背要下來的人,一個接一個的在眼前滑倒,這段真的不是蓋的呀~

相當陡峭的馬背區

登上了劍峰後,就開始排隊跟劍峰的紀念碑合照,我們還拿出台灣魂的旗子,代表台灣征服了這座美麗的高山。

與劍峰紀念碑合影

接著,差點忘記了我們事先規劃要在登頂後一起喝個慶祝咖啡。火速跟Y君找了個面向陽光的地方坐下,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熱水瓶與咖啡,慶祝我們登頂了,夢想實現。

登頂完成,在山上乾杯了

接著我們逆時鐘繞了富士山的火山口一圈,然後改走吉田路線下山,體驗不一樣的沿路風情。這次的富士山記行就這樣圓滿的結束了。

但是,我們都認為這應該是下一個開始吧!

後記:其實經過了這次攀登富士山之後,心中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以往很多事情我以為我做不到,其實不是我們做不到,大多時候是意志力讓你做不到,人有很多可能,只要你不放棄,永遠有做到的一天。
附帶一提:Y君從頭到尾都跟在平地走沒兩樣,羨慕他的體力。

這次爬富士山讓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力有多薄弱~
過程中我好幾次以為自己做不到了,也想著天哪我不想走了,我怎麼可能走得到,但是身體卻是走得到的!只要你有努力!很多事情不是你改不了,而是你的意志不夠堅定。

如果這是你真的想要的事情,那就堅定的往前走吧!

--

--

Hitomi Yang (楊喆淇)

Artist / Front-end Designer / UX Designer / Traveler / Gamer